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iris  

这是四月份通宵看完的一部剧,没想到豆瓣评分竟然这么低,反观知乎都是清一色的好评。
看剧的时候心情特别复杂,对女主同情+对男主恨铁不成钢+对其他当事人从愤怒到无奈与理解,加上回忆式倒叙让人很容易就陷入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记得看完剧后像女主一样画了一张图,列出了整个事件的经过以及牵扯到的干系人,我不断在想到底谁应该为汉娜的死负责。似乎除了那个富二代,任何人的“罪行”都不足以用法律来衡量与制裁。可是其他人就没有责任吗,如果没有责任,他们为什么要掩饰、要逃避?如果他们之中的其中任何一个人能够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对待女主,她或许就不会自杀。
可惜没有如果,谁都不知道谁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每一个根稻草都是最后一根稻草的帮凶。
有人将矛头指向汉娜个人的玻璃心与不负责任,这是我绝不同意的。
或许因为经历类似也曾有过自杀的念头,所以对汉娜的遭遇特别能感同身受,幸运的是我没有在一段较短的时期内遇到那么多压在身上的稻草,所以存活至今。在我看来每个人都只能以当前的境况做出选择——不管这个选择是理性还是感性,是着眼于当下还是未来,他做出的决定都是立足于当下的情形和认知。试问在一个平稳的环境中谁想要自寻短见?自杀无非是出于对自己或是现状的绝望,而无论是自己还是环境都不可能完全割裂。所以,我会为自杀的念头而惭愧,却依然抱以原谅与理解。就像对那些自杀的抑郁症患者,我们做的不该是指责。
校园霸凌在我们国家并不常见,但并非就不存在,有段时间在微博上曝光了好几起一群初中女生围殴一个女生的事件。在我看来,与其说汉娜懦弱倒不如说她不幸,试问在被霸凌的境地中、处于青春期还没有形成健全完整的三观的情况下,谁能坚持到第十二个人?或许她比我们当中的许多人还要勇敢,至少比我勇敢。
我们比她多的可能只是运气——或者说是好的环境。
指责别人软弱,可能只是因为你从未遭受过他所遭受的。
事实是,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和平安稳似乎没有什么大苦大难的时代,人们崇尚生命健康快乐,大多数人不会去关注那些处于边缘地带的人群。因为不曾遭遇,所以无法感同身受,所以不理解,所以才会指责。

评论
热度(19)
© ir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