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iris  

大二第一学期有幸选修了一门世界文学名著选读课,常常看一堂电影老师讲一堂课,讲课的一堂老师通常都能连续不停地说两个小时。记得当时特别喜欢这个老师,因为她选的每一部电影我都很喜欢;时至今日我依然很佩服她,因为她的讲课方式、她的文学素养以及谈吐气质都是我想成为的模样;我也很怀念那个时候的自己,印象中是跟着优秀的人也变得上进起来了。跟着老师看了一些好电影、对电影作品本身以及创作者等相关人物的分析也开始形成自己的思路。比如看《布达佩斯大饭店》时会提到一战前的旧时代、提到茨维格,看《刺猬的优雅》《杀戮之神》时会剖析人性、提到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孤岛”,看《浪潮》时讲集权主义,看《罗拉快跑》时分析导演的风格、说时空写小说,还看了诸如《触不可及》《种树的牧羊人》等一些温情的电影,当然还有反映科技和社会的《别让我走》,改编自石黑一雄的同名小说,因此还分析了石黑一雄本人及其作品特点。现在只记得老师讲石黑一雄是日裔英国人,从小随父母移居异国,环境与经历使其作品也常描写边缘人的经历。课上有一句话评价石黑一雄的作品——“压抑自己那些不敢面对更不敢承受的希望,缄默过往以保护自己免受痛苦经历的侵扰”,由此拜读了《长日留痕》(多半是因为书名好听吧),全书仿佛弥漫着淡淡的忧伤,结尾更是有一种怅然若失与自作自受之感。有几分川端康成的感觉,剩下的几分大概就是半个英国人的感觉吧,始终透露着像书中男管家一般不敢完全交付感情的淡淡的抽离感。

评论
热度(4)
© iris | Powered by LOFTER